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工园地 >> 正文

张瑞家庭荣获“山东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妇联揭晓发布2020年度150户山东省最美家庭,山东高校共有7户家庭入选,其中就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张瑞家庭。这7户家庭是全省3200万家庭的优秀代表,更是全省高校家庭的优秀代表,他们爱国爱家、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和崇真向善爱美的家庭新风尚,展现了山东高校的良好形象,在齐鲁大地激发了正能量,弘扬了真善美。

张瑞出生于一个普通石油工人家庭,父亲艰苦朴素、博文多识,母亲贤良淑德、乐于奉献。她的父母十分注重言传身教,家风秉正、家教严格。老人一生竭力为四个儿女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培养出两个博士生、两个大学教师,每个成员都在各自岗位以实际行动贡献着力量。

在父母良好家风的影响下,张瑞的“小家庭”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得到了亲朋好友、同事邻里的一致赞誉。张瑞与丈夫孙强都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师,二人倾情奉献红烛事业,恪尽职守、立德树人,在三尺讲台上收获了天下桃李,指导学生作品连年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大赛金银铜奖,带领工作室团队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东好人”、“为人民而设计”等主题实践创作,作品获山东省政府主题展览金奖;夫妻二人严谨治学,拼搏进取,在各自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张瑞长期致力于生肖文化、节气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注重推动中华文化的理念和智慧转化为当代设计资源,以专业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获中国包装设计事业先锋人物奖、中国设计事业30年突出贡献人物奖、山东省巾帼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孙强任山东工艺美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兼任山东省装饰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亚太酒店设计协会山东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CIID室内设计分会高级室内建筑师;儿子孙敬人就读于山东省实验中学,受家庭氛围影响,爱好创意手工设计,个人作品展获人民网、山东教育网、山东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张瑞夫妇甘于奉献,心系国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2003年以来,参与齐鲁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的综合研究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研究,参与设计潍坊坊茨小镇、济南九如山、章丘百脉泉农用品牌建设等项目,作品获全国金奖。先后投入17年主持参与的淄博博山西厢村陶瓷文化建筑项目,打造生态、人文、经济协同发展型村落,与当地村民共建乡村生产生活新生态。成为推进新农村脱贫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代表。2019年该项目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剧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热映,该片就是以西厢村为拍摄基地,紧扣“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两大主题,以细腻的情感和平实视角讲述乡村脱贫振兴的故事,让西厢村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良好家风影响的不仅仅是张瑞的“小家”,更体现在这个“大家庭”每一个人的身上。哥哥张琦照顾不能自理的岳母共同生活近15年,教育培养三个侄女考上大学成家立业,成为当地的传诵佳话,被评为2016年山东省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姐姐张琳连续获得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带领滨州康辉旅行社获得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省巾帼文明岗、省4A旅行社等系列荣誉称号。妹妹张娣在山东省青少年教育方面做出贡献,荣获中国教育部青少年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家风正则家庭兴”,良好家风是张瑞家庭中每一个人的传家宝,成就了这个“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