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信息 >> 正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8-07-11 [来源]: [浏览次数]:

冰箱里的

肉和菜安全吗

冷冻鱼和肉别超过两个月

人们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用冰箱的冷冻室将新鲜的鱼和肉储存起来。第3个月时,鱼和肉的营养成分损失了20%~30%左右,主要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E的损失。到第8个月时,损失就更多了。另外,鱼和内的血红素也氧化得非常厉害,不仅颜色变淡,水分也减少很多。

家庭中使用的冰箱,冷冻室只能在一定时间内保存食物的风味、营养成分以及新鲜度,阻止不了食物营养成分的损失和品质恶化。

专家告诉我们,肉类在冰箱中冷冻的时间越长,脂肪氧化的可能性就越大,而脂肪氧化过程中会产生轻度氧化物和羰基化合物,这两种物质对身体非常有害。如果您发现肉里的脂肪已经变成黄色,最好不要食用。

因此,冰箱中冷冻的鱼和肉等,最好不要超过两个月。

肉类不宜反复冷冻

生活中,我们应该尽量减少肉类从冰箱里取出的次数,不要拿出来化冻了,用完再放回去冻上。因为肉每被解冻一次,营养成分就会流失很多,新鲜度下降,食用时口感也会变差。美国营养学家曾从反复冷冻的肉中检测也一种致癌物质。冷冻的次数越多,这种致癌物质的浓度也就越高。

蔬菜冷藏3天后不宜再食用

对于蔬菜,人们通常都是看它的外观决定能不能吃。专家告诉我们,蔬菜冷藏3天以后,即使外观没有多大改变,最好也不要吃了。

营养比较丰富的绿色叶菜,如果储存时间超过3天,其中的维生素会发生降解。比如说,维生素C减少、胡萝卜素减少,甚至是维生素C可能完全流失。同时,其中有害的亚硝酸盐浓度会逐渐升高。人食用后会在胃里跟蛋白质类、胺类的物质合成一种致癌物质亚硝酸。

还有一些蔬菜,比如芹菜、小红萝卜等,里面含有一种叫小肠菌的细菌。冷藏时间越长,繁殖的就越多。人食用后,很容易引起肠道传染病。

如何正确冷藏肉类和蔬菜

肉买回来后,您可以按照每次的食用前把它切成小块,然后用保鲜袋把它装起来,放进冰箱的冷冻室,吃一次取一块就行了。

冷藏蔬菜时,最好用保鲜盒装起来再冷藏,特别像番茄、黄瓜、水萝卜等蔬菜。

摘自《家庭保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