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信息 >> 正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4-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学会欣赏别人

欣赏,就是赞美、鼓励,即对别人的个性、特长、言行、优点和成就发自内心地褒扬称赞。这是滋润人与人的友谊之花的最美的甘霖。人生旅途中,欣赏是一种最容易获得的愉悦。著名的大作家马克·吐温毫不掩饰地说:“一句美好的赞扬,我能多活两个月。”这其实道出了人类共同的心理需求。

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一种涵养,一种素质;欣赏别人是对人家的一种肯定、一种理解、一种尊重;欣赏别人,既是一种给予、一种馨香,又是一种沟通、一种祝福。这个世界倘若人人彼此欣赏,就充满了温暖与生机。欣赏别人,又是一种智慧,因为你在欣赏别人的时候,也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欣赏别人,也是一种美德,你付出了赞美,这非但不会损伤你的自尊,相反还将收获友谊与合作。同时,欣赏别人,又是一种人格修养。赞美别人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矫正狭隘自私和嫉妒心理从而培养大家风范的过程。你不会欣赏别人,就意味着只会欣赏自己,总认为自己比别人高明,其结果自己不拘小节无所顾忌,对别人却吹毛求疵求全责备。不欣赏别人看似孤立别人,实际是孤立自己;不欣赏别人,看似提高了自己的身价,实际上是贬低了自己的人格。不会欣赏别人的人,往往也得不到别人同样的反馈,失去了许多鼓励自我的机会;不会欣赏别人的人,感情难以和他人拉近,无法获取他人的帮助和友情;不会欣赏别人的人,感受不到人间的真善美,心中易被一片愁云所笼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