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信息 >> 正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4-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音乐与健康

马克思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楚。”,不少长寿的老人都有听音乐的习惯,不少人还经常引亢高歌。他们说,音乐给了他们新生活,音乐就是他们养生的秘诀!你相信吗?不信你就看看他们的说法!

1、音乐界的长寿老人

美国流行音乐界的巨人欧文柏林,他一生写了900多首歌曲,19部音乐剧,他还为18部电影配了曲,在美国歌曲作者中他的收益也是最多的,他的作品已经成为经典,作曲家罗姆克恩评价他的作品时说:“美国音乐中欧文柏林没有什么地位不地位的问题,因为他本人就是美国音乐。”欧文柏林的生活过的很简单,他不断地听歌,不断的写歌曲,音乐构成了他生活的全部。欧文柏林在音乐上的成就引人注目,同时,他的长寿也受到不少人的关注,欧文柏林1888年5月11日出生,1989年9月22日去世,享年101岁。欧文柏林生前谈到自己的养生秘诀时指出,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养生秘诀,如果说有,就是音乐给了他快乐,他的生命因为音乐而延长。

无独有偶,在音乐界出现了大量的长寿老人。这一现象引起了医学专家们的关注,医学专家研究发现,这些现象与音乐有关,他们发现这些人的寿命都比一般人长,而且身体也比较健康,生命中充满着活力与快乐。并且发现一个人中生喜爱音乐,应该是长寿的秘诀。

2、神奇的音乐

为什么老人会音乐而长寿呢?事实上音乐可以促使人体分泌一种宜情益性的物质内啡有益健康生理活性,提高人类的热情和快乐的情绪,而正是这些因素,老人们才会长寿。尤其有趣的曾有医学专家对爱好音乐者做过调查,发现常听古典音乐的家庭相处融洽;常欣赏浪漫派狂野音调的人,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

“紧张是百病之源,松弛可以常保青春”这条养生保健的定律,以为医学界所公认。如何放松,成了养生的一大问题,研究发现听音乐不但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起到帮助放松的作用,而且还可以治病。音乐具有多种不同的节奏,而人体的活动对音乐节奏有明显的跟随作用,通过音乐的艺术感染力作用于感情,以情导理,使人的心情保持愉悦,人自然而然地放松,消除常人和病患精神上的障碍,另一方面音乐的物理作用,以特定的频率,声压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器官,如对心脏或听觉器官产生共振和谐的作用,它既可以增强人的抗病能力,又有利于治疗,因此,音乐节奏的变化可以带动并调节人的生理节奏。所以有些医术高明的医生,精心挑选各种不同节奏的乐曲,以供不同病患做治疗之用。

经常听音乐、唱歌,可以发泄郁闷的情绪,听音乐的同时,老人经常唱唱歌,同时还可以起到锻炼的作用,人体的某些肌肉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加强,当内脏的一部分却不能只靠锻炼来改善,惟有声音能到达这些地方,老人唱歌发出的声音引起声带的震动3,而振动就可以增强心、肺、肝、肾等器官的功能,特别是唱歌对废功能的锻炼作用特别强,声带的自动使肺部扩张,肺活量增加,血液氧的含量就会增加。

经常听音乐和唱歌,老人的心情就自然放松,同时老人的一些内脏器官也得到了锻炼,其生理活力自然显现出来,人也就年轻了,长寿的出现也是顺其自然的事。

3、给生活来点音乐

音乐具有安定情绪和帮助锻炼的作用,老人经常听音乐、唱歌会显得朝气蓬勃,老人可以借助音乐帮助养生。老人不妨培养一下自己的音乐情节,给自己的生活增加一点音乐。当然,老人对音乐要听唱并重,同时也要注意音乐的选择。

老人在音乐的选择上要选一些适当的音乐,这些音乐旋律以轻快为益,听后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在歌曲节奏的选择要注意不能是节奏太快的音乐,特别是一些摇滚音乐不太适合老年人。

老年人在听音乐时音量不能开的过大,以避免意外的声音对耳朵造成伤害。唱歌的时候也不要求大求全,循序渐进。另外一些“开不了口“的老年人要自信,要明白唱歌并不是为了追求好听,更多的是一种锻炼,也就是老年人要敢唱。

老年人不妨组织几位要好的人一起欣赏音乐和唱歌,在集体的环境中,享受轻松愉快,还可以和老伴搞点对唱之类的唱歌活动。

另外不同的歌曲有不同的效果,疲劳时就应该听《假日的海滩》、德彪西的《大海》等;食欲不佳时听一听巴赫的作品;心里空虚时多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忧郁时听《喜洋洋》、《啊,莫愁》;而上床睡觉时听《二泉映月》、《春思》等歌曲或者《水边的阿狄丽娜》等钢琴名曲,你会发现你睡得特别香。因为这些音乐可以调节你的植物神经,使大脑得到休息,还能帮助解除疲劳。

怎么样?试一下你就会明白,音乐有多么神奇了!

4、在音乐中享受按摩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开始老化,如何青春常驻是不少人的梦想,更多的人希望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在音乐中享受按摩就是不错的一个保持健康的方法。音乐按摩是依据音乐的旋律,配合人体自然的生理律动,进行特殊松弛性按摩的一项疗法,借由轻柔、和缓、体贴,而又符合生理律动的按摩动作,以缓解日常生活中所积累的疲劳及压力,增进免疫系统抗病的能力,进而促进身心健康。音乐按摩适用于脸部及全身的理疗,对于身心压力的缓解效果非常显著。它结合芳香疗法、反射疗法、淋巴引流等专业技术,配合音乐的旋律与人体生理的律动,将全身肌肉的压力与疲惫化于无形,因此按摩者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素养及灵巧的双手才能胜任。音乐按摩的具体方法:选择适当的音乐,旋律以轻快的为宜,首先卸除脸上及肩颈部的残妆与污垢,然后在脸部、肩、颈、手臂均匀涂上按摩油,可选择松弛神经、消除肌肉压力的植物精油,以提高按摩效果;运用手掌及手背安抚颈侧、前胸及上手臂;以手掌安抚颈侧及前胸;以手掌捏压颈侧及上手臂肱二头肌、肱三头肌、三角肌等部位;以手指提拔上手臂肱三头肌;以拇指转推肩部三角肌;以手掌、手背安抚、推揉颈侧及上手臂;以四指安抚、揉捏颈侧;用手掌安抚颈部及肩部;以拇指压推颈后及斜方肌;以手掌及手背安抚、掌压、提拔下颌、胸锁乳突肌及脸颊;以手掌安抚颈部及下颌;以指腹揉捏下颌;以中指及食指安抚下颌;以拇指指压唇部、鼻侧及眼下;以拇指轻拔眼下;以手掌安抚颧骨,并以大面积方式画圆圈;以指腹安抚眼部。在音乐中享受按摩,听音乐的同时,受到了按摩的健康理疗,你还怕不健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