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信息 >> 正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春季养生5不宜5宜

1、不宜酸

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即“违其性故苦,遂其性故欲”。

具有酸收性质的蔬菜有:西红柿、柑、橙子、橘、柚、杏、木瓜、枇杷、山楂、橄榄、柠檬、石榴、乌梅等。

2、香蕉和梨不宜吃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所以春天应该多吃一些辛味的东西。比如,民间讲究在农历二月二吃春韭做成的春饼,韭菜就是辛味的,具有生发的作用,让人微微出汗,可以帮助体内的寒气发散。另外,也可以吃一些辣椒、萝卜等。

相反,那些滋阴的、寒凉的食物就不宜在春季食用(特殊病人除外),比如香蕉、梨、百合、银耳等。特别是生冷的东西,像冰淇淋、冷饮等,会将寒气聚集在体内,导致夏季脾虚,带来一系列不适。

3、不宜辣

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立春后要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的食物。与冬季不同的是,立春后麻辣火锅要少吃,羊肉、狗肉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4、春天情绪不宜平和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可以说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季节,对于养生也是如此。以往,一说到养生,人们就会说心态平和,但春季养生却不同。“春天不要平和,春季一定要让心情欣然、愉悦,秋天才要讲求平和。”

5、春捂不宜过汗

大家都知道“春捂秋冻”,但不是随便“捂捂”就能达到保健的效果,捂的度就是不能过汗,如果天气很热了还里三层外三层的捂着,出很多汗就不好了。

1、宜嚼点香

香葱、香菜、花生这些很香的食物,都是很适合迎春的时候吃的,因为它们都可以促进阳气生发,适应春天的自然规律。另外,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蔬菜,如油菜、韭菜、洋葱、芥菜、白萝卜、茼蒿、大头菜、白菜、芹菜、菠菜、茴香菜、黄花菜、蕨菜、莴苣、茭白、竹笋、黄瓜、冬瓜、南瓜、丝瓜、茄子等也都很适宜开春吃。

2、宜食点甜

春天肝气生发,肝在五行属木,肝木克脾土,所以开春以后要多注意脾胃的保养,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如大枣、百合、荸荠、梨、桂圆、银耳等。

3、宜食香椿叶

具有消风、解毒、健胃理气之功。春令时菜,食其嫩叶,入馔甚香,常作凉拌豆腐、炒鸡蛋食用。然而香椿叶又是“发物”,有宿疾者勿食。

其他如扁豆、菠菜、菜花、芫荽、大枣、蜂蜜、豆、奶制品,禽蛋、瘦肉及水果均适宜春季食用。

4、宜食葱

因为在葱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挥发油,油中含有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性,对预防伤风感冒有明显效果。春季常吃葱能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助于消除胃肠积下的污垢浊气,提高食欲,健脾强身,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这些作用与葱富含锗等微量元素有关。另外,吃葱对心血管硬化、胆固醇上升、便秘、肥胖者的身体健康也很有好处。葱在医疗中功效非凡,有发汗、利尿、镇静作用。

5、宜食枣

大枣含有蛋白质、脂肪、糖、有机酸、钙、多种氨基酸及多种维他命,特别是维他命含量之高有天然维他命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