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信息 >> 正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七大器官渴望善待

一、腿脚要求减负担

我们是大老粗,由骨骼、肌肉、关节形成的“铁三角”,几乎承载着身体的整个重量,仅膝盖就承受9倍于体重的压力。我们还是交通枢纽,布满了你身上50%的神经、50%的血管,流淌着50%的血液。我们看上去不像其他兄弟那样娇贵,其实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是关节。负担过重、行动姿势不当、寒气入侵等都会让我们受伤。

请求:保养我们是一辈子的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娄思权表示,少爬高楼、少爬山、减肥等都能减少关节的损伤。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泉教授指出,千万别让腿部受凉。要多晒太阳,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二、肠胃要求管好嘴巴

我们不喜欢一天到晚被装得鼓鼓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肌肉开始松弛,肠壁的弹性也开始减退,往往容易造成便秘。

请求:请严格管好嘴巴的欲望,不要吃得太油和太甜,容易造成体内脂肪积累过多。台湾著名肠道健康专家蔡英杰教授建议,起床后喝两杯水很重要,不但补充夜晚流失的水分,而且刺激肠道,让便意顺利出现。避免喝过多含糖饮料,容易加速肠道老化。每天至少吃30克纤维食物。

三、胃要求节制食欲

我们的容量有限,要是一顿饭吃的特别多,就会胀得难受。

请求:暴饮暴食和不吃早餐是我们最大的克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房静远教授建议,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要过饥过饱,或吃得过于油腻,每餐饭保持在七八分饱最好;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四、脾和胰腺要求控制情绪

许多人都不知道我们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如果胰腺功能失常,血液中的糖分就会升高。脾的功能则是进行血液过滤。发脾气既会伤别人感情,又可能伤到我们。

请求:每一种情绪都可能影响我们,尤其是思虑过多。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称,不要在心里结疙瘩,身边人多多开导;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多运动,保证睡眠。

五、肝脏要求少赴宴

我的主要功能是储藏、代谢和解毒。当人们高强度劳动后,我要赶紧进行各种代谢,以补充体内已经消耗的能源。由于很辛苦,我生病的机会也多。

请求:小米、海带、青苹果、牛奶等食物是我们的加油站。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教授提醒,肝脏最怕烟和酒。尼古丁会对肝造成伤害,而酒精更是肝脏的“毒药”。我们的肝脏最需要的还有好睡眠:晚上11点开始新陈代谢,这是你进入梦乡能让我们自我修复。另外,主人们最好学会抑制情绪,遇事心平气和。

六、心脏要求多散步

成年后的我,身长约15厘米,体重大概350克,别看只有普通梨子的大小,却一直默默的为体重是我200倍的身体,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

请求:我喜欢粗一点的主食,主人多吃全谷物食物,胆固醇就会下降,冠心病的几率就小。我最爱吃西红柿、红苹果、红葡萄、红枣等红色食物,而榛子、核桃、杏仁等坚果类食物是我最爱的零食。快走是我喜欢的一项运动。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的护心法宝就是,每天带着计步器快走一万步,9年来几乎从未间断。

七、鼻子要求防治感冒

我最怕感冒。虽然它不是什么大病,但让我们堵着喘不出气,还会不断地流鼻涕。

请求:请尽量减少伤风感冒的次数,防治我们炎症的发生。不要经常用手挖鼻子,弄不好可能引起鼻出血。抽烟可能增加患鼻咽癌的机会,所以,要坚决戒掉它。

《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