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暨2021-2022学年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9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暨2021-2022学年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领导何思清、潘鲁生、苗登宇、李新、董占军、韩世春、孙大刚、韩文涛、许磊出席会议。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潘鲁生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分为 “十三五”以来的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1-2022学年重点工作部署三大部分。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脚踏实地、深化改革,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抓党建、强引领,坚持办学发展正确政治方向;谋长远、强规划,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抓内涵、强特色,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抓规范、强治理,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提升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报告中提出了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国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五年,是学校承前启后加快争创“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期,是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设计艺术大学建设的关键期,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认清形势、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强化特色,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朝着艺术与设计“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

《报告》从七个方面对2021-2022学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扛起来,把各项党建任务认真落实好,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把准制度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强化制度执行力,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学校治理的层次和水平,推动学校精细化管理和内涵式发展。三是以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关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四是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抓手,精准对标国家“双一流”和山东省“双高”建设标准,建设高水平学科、培养高质量人才,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五是坚持引育并举,实施领军人才、杰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建设计划,实施管理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坚持开放办学,主动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以推进校市合作为纽带,健全完善校地、校企、校所、校际合作机制;以国际交流学院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合作交流水平。七是以筹备建校五十周年学术活动为契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

副院长董占军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过程、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等三个方面,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说明。董占军指出,学校于2020年10月26日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经过深入调研、集中编写、论证审议、意见征集和修改完善,于2021年6月26日形成报备稿。规划稿包括基础形势、目标要求、各项工程、实施保障四个版块内容,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订学校各类专项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会上,《提案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以书面报告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全体代表及科级(含)以上干部、教授、副教授、讲师,附中与教辅单位高、中级职称人员、教研室正副主任参加会议。(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李晓晓;摄影:刘阳、李晓晓、陈锦;审核:韩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