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2018-2019学年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31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2018-2019学年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清校区召开。校领导何思清、潘鲁生、苗登宇、李新、苗新民、董占军、韩世春出席会议。

何思清主持会议,宣布会议开幕。

潘鲁生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7-2018学年工作回顾、2018-2019学年工作总体安排和2018-2019学年重点工作任务三个部分。

关于上学年工作回顾,《报告》指出,2017—2018学年,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管理,转作风,促实效,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结合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学校落实落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落实立德树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实施 “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强章程配套制度体系建设,落实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措施,发挥设计学科与专业群优势,积极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是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扎实推进科研创作与社会服务。围绕“为人民而设计”的创作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全面开展,有效融入课堂教学,有力带动艺术创作,在相关课程体系建设和创作设计实践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四是完善管理服务体系,提高办学管理水平。加强综合协调和总体调度,健全督查督办制度,完善信访体系,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关于新学年的工作安排,《报告》指出,新学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强化学科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奋力开创建设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的新局面。在工作中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要坚持立德树人。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关键点, 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二要坚持特色办学。要进一步强化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强化办学特色,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深化特色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深化综合改革。三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必须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以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为龙头,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调整结构,完善学科布局和“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促进教学科研创作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科研创作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关注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开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建设工程的专题研究,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和优质服务。四要坚持改革创新。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地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岗位管理,深化学分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原创意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大学治理体系,使改革创新驱动办学发展。五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对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难题的研究解决。倡导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思想统一到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上,把目标锁定到工作任务上,把精力聚集到扎实做事上,把功夫施展到责任落实上,把能力体现到教学与管理上。

《报告》部署了新学年重点工作任务: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作为学年工作重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二要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落地实施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对接我省战略部署,服务十强产业,构建产业需求导向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培养体系。三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办学层次和发展水平。根据乡村振兴、传统工艺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战略的逐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打造学科优势,强化学科特色,优化专业设置,完善课程体系,切实提升学校办学特色和发展水平。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发挥党内专责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五要深化综合改革,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度财务预算情况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关于提案立案办理情况的说明》以书面报告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全体代表,科级(含)以上干部,教授、副教授、讲师,附中及教辅单位高、中级职称人员,教研室正副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