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6-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构建和谐校园 注重内涵发展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潘鲁生

(2006年9月2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全体教职员工按照首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第三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任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干事创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回顾总结一年来的主要工作,研究审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6—2010年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署2006—2007学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走内涵发展之路,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和谐校园,努力建设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

第一部分 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一年,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科研工作、积极拓展办学空间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带领全体教职员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和“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认真落实党代会、教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取得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一、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以“教学管理年”和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得到进一步落实。

切实加强教学管理,积极推进教学研究及学分制改革。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制定、修订了一系列教学质量监控文件;初步建立了网上评教制度。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了集中规范和修订;完善40余件相关教学管理文件,保证了教学管理的制度化。

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门机构;组织召开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自查摸底阶段动员大会;下发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分解任务书》;组织召开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动员大会暨教学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

精心组织省级精品课程、品牌专业申报工作。有5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顺利完成2项省级课程改革项目的验收工作。成功申报1项省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完成艺术设计、动画两个专业的山东省品牌和特色专业申报工作。本学年,我校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拓宽专业设置,优化学科结构。成功实现专业申报,新增编辑出版学、城市规划2个本科专业,使我校本科专业由原来的14个增加到16个,“以艺术学科为主体,人文、工科相融合”的学科发展观得到认真落实。

加强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管理工作,学校集中收藏学生优秀毕业作品。在省博物馆成功举办2006届毕业设计作品展,充分体现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较高的教学水平。

长清校区的教学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以新校区启用为契机,深入研究教学管理机制,有关部门及各教学单位通力合作,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确保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

二、“申硕”取得圆满成功,科研工作成果丰硕

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都较往年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和优化。

2006年1月25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2次会议审议,批准我校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艺术学、美术学和设计艺术学3个学位点同时授予。“申硕”工作的成功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及教职员工的积极配合下,在上届党委、行政打下的良好基础上,通过“申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近几年的辛勤努力工作取得的。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成功,填补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空白,实现了学校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重要突破。

科研工作和各教学单位设计创作成绩显著。在各级科研成果评选中,共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2项,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5项的优异成绩。

三、长清校区正式启用,办学条件空前改善

长清新校区建设工程克服种种困难,艰难拼搏,精心调度,科学管理,积极推进,目前一期工程建设临近收尾阶段。2005年10月,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学生公寓、学生餐厅、教学楼等按时竣工,我校2004、2005级3000余名学生入住长清校区。长清校区的正式启用,数千名学生的如期入住,办学空间极大拓展,教学条件大为改观,这是我校发展史上的大事,是学校发展实现新飞跃的重要里程碑。2006年8月,学校如期顺利实现主体搬迁。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及弱电工作组、家具设备组、景观绿化组、纪检监察组等有关机构和人员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清校区管理工作正常有序。新校区自启用以来,长清校区工作领导小组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教职员工恪尽职守,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开展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提前做好各种工作预案,有效地保障了长清校区的安全稳定。

四、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完善科学合理的师资引进与培训机制

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治学严谨、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2005年,从学校发展和重点学科建设的需要出发,大力充实师资力量,认真做好人才引进和教师培训工作。

根据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需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认真考察和引进人才,共录用70名研究生,引进4名高水平人才。

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中心,积极推进职称评聘工作。为凸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继续实行按学科评聘的办法,2005年共评聘教授12人,副教授8人,讲师25人,助教24人,充分发挥了职称评聘在学科专业建设中的导向作用。

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针对我校青年教师多的特点,制定、完善了青年教师培训方案,修订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国内进修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并注重发挥中老年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五、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招生、就业和学生培养工作成绩突出

大力倡导以学生为本,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招生制度;努力探索新型的学生培养模式,切实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积极转变思路,拓展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圆满完成2006年招生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推出接受考生集体报名等大量创新举措,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考试的透明度,受到考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工作,体现了学校强大的凝聚力。省教育厅对我校的招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强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围绕大学生成长和校风校训展开工作,团组织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学生处组织开展2005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体系。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资助困难大学生的政策,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困难补助,保证所有学生能够完成学业。

顺利完成2006届毕业生安全离校、文明离校、亲情离校。评选和表彰2006届省级优秀毕业生58名,校级优秀毕业生111名。本着“先就业、后择业”的原则,指导毕业生改变就业观念,鼓励学生树立创业意识,正确引导毕业生就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中有升。

六、坚持开放式办学,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

坚持开放式办学,对内加强与企业、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广泛合作;对外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博采众家之长,构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

积极开展国际学术访问。先后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1批次120余人次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访问,邀请国外著名学者举行15次学术讲座。分别与韩国庆北大学、韩国庆云大学、英国杜伦大学、日本岩手大学、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美国俄勒冈大学、法国南特设计学院、法国里昂美术学院等院校和机构分别签署了友好学校合作协议、互派学生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赴国外院校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考察。选派7个代表团62人次分别与韩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的多所院校进行交流和学术访问。我校派代表团出席了在法国南特召开的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年会。通过一系列的国际交流活动,加强了学校与国外院校的友好合作和学术交流。

七、成功承办全国性学术活动,赢得广泛社会赞誉

学校积极策划、承办、参与多项大型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展示了学校的办学实绩和办学特色,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累了工作经验,锻炼了人才队伍,赢得了广泛社会赞誉。

2005年11月,我校承担了山东教育事业“十五”成就暨“十一五”规划展的设计、制作、布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教育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学校的设计水平。

2005年12月,成功承办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这是我校建校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活动。此次论坛暨作品展,全方位展示了我校的综合实力,提升了我校的学术水平,检验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

2006年6月,成功协办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作为文博会组委会成员单位,承办多项文博会项目,体现了我校的专业优势,树立了学校的良好社会形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苗登宇教授等设计的“齐鲁风”被确定为文博会会徽;以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宋玉远为首的设计小组制作了动漫专题片《文化齐鲁,风扬天下》、设计的动漫人物“山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