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各部门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我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铭记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活动月的通知》(鲁教工〔2021〕44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工会决定在9月份开展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开展教育活动,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师德教育,激发内生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师德涵养,切实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维护新时代人民好教师的崇高形象。

(二)宣传典型事迹,加强正面引领。以争当“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和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为牵引,对我校表彰的“师德标兵”、“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先进典型,结合召开教师节座谈会等庆祝活动,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在多平台、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的进行展播宣传,用身边的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开展征文活动,提升思想动力。各部门工会要开展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具体要求:

1.在40岁以下(1981年9月1日以后出生)青年教工中开展征文活动。

2.征文内容紧扣“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就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既教书又育人的师德内涵以及在师德建设实践活动中的感悟;自己或身边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先进事迹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

3.题目自拟,体裁不限,主题鲜明,内容真实,生动感人,文风质朴,富有思想性和示范性。字数2000字左右。严禁抄袭,文责自负。

(四)开展关爱教工,走访慰问活动为了使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更加贴近教职工,更好地把学校党委对教职工的关心落到实处,提高教职工的凝聚力,各部门工会要充分了解教职工的生活状况,教师节期间,走访慰问患病教职工和生活困难教师家庭,听取教职工的心声,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各部门工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展好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作为服务教职工的具体举措,列入重要工作,切实抓实、抓紧、抓好。进一步明确组织领导,提出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具体方案,周密组织实施,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积极创新、突出特色。要注重寻求突破和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协调,把握时代特点,充分利用网络、“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介,丰富创新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增强群众性、互动性、趣味性,切实使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形成独具特色的活动品牌。

(三)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力抓手,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各部门工会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和升华为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请各部门工会将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活动总结,征文比赛方案、活动题目、活动照片等,以及本部门工会征文比赛评选出的前三名获奖人员名单和征文,于10月10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学校工会。邮箱:gonghui6237@126.com

学校工会将根据各部门工会报送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方案、总结以及开展活动的广度、影响力等活动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和部门工会报送的获奖人员给予适当奖励。

工会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