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5-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师劳模走进小康之村

---记驻济高校教师劳模西

霞口观光考察之旅

沈祝华

“五一”长假之际,山东省教育工会于4月29日至5月1日,组织驻济高校教师劳模17人,其中全国劳模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11人、部级劳模2人、省级劳模2人,以及省工会负责人4人,至烟台西霞口观光考察。临行前,5月29日上午在山东大学举行发车仪式,省教育工会主席李崇岗同志和劳模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学生向劳模代表献上鲜花,随行的还有省新闻媒体的记者20余人。

整个观光考察活动紧张有序,先后参观了西霞口福利超市、学校、党建活动室、医院、西霞口村貌,至村民家座谈、深入了解社会主义的和谐小康社会。并参观了全国唯一的村办一类开放港“龙眼港”和海关、国际班轮“大龙号”入港、国际候船大厅、游览了成山头风景区、神雕山野生动物园、海洋动物区以及海驴岛风景区等。

西霞口村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风景秀丽的成山角下,绿树成荫、纤尘不染,河清海蓝、整洁清新、绿化面积占绿化面积的100%,道路硬化率100%。全村500户人家,村民1300人。西霞口集团是在西霞口自然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村庄。集团总资产超过30亿元,其发展战略为“一海珍品养殖为基础、以港口运作为龙头、以发展海运为骨干、以发展旅游业、大制造业为新目标。”改革开放以来,西霞口实现了从传统小农经济向渔业经济、工业经济、商贸旅游经济的三大跨超。2004年集团经济总收入16亿元,纯收入1.7亿元,村民人均创纯收入13万元。全村生产、生活全部使用电能,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电气化村。全村已有大部分家庭拥有轿车,全村美化、光亮工程堪与大都市相媲美。

西霞口实现了住宅别墅式、公寓化,人均住房面积达65平方米,实现了水、电、有线电视、直拨电话、硬化道路、宽带网络六配套。实行了免费供水、供电、收视和医疗保障制度。其福利超市、免费发票为村民提供富足的食品保障。建立完善退休、养老和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如:村民最低生活保证金7000元,弱势群体,可免费配给楼房外,可得到相关强力救助。实现了从幼儿到大学的全免费配套教育。村里建起了老年宫、妇女之家及配有高级音响和灯光的室内娱乐场所,修建了传播积极向上思想的文化广场。西霞口领导始终真心为民,以追求仁爱民主社会、和谐富足社会为第一政治要务和施政目标。全村多年来发生各类社会治安和刑事案件、民事纠纷、社会矛盾不上交,均能在村委会得到公平、妥善、彻底解决,以化解矛盾,两相和谐。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学、弱有所扶、病有所医。村民对集体事业尽心尽责,社会风气淳厚,大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之桃源风范,全村呈现一派和谐、富足、安宁、快乐的气氛。建设和谐社会的理想在西霞口早已成为现实。

为此,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与今年4月初专程去西霞口视察,给西霞口村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