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4-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全委张宏遵主席参加教育部

部分直属高校工会工作研讨会并在山东调研

10月13日至14日,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十次工会工作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张宏遵,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齐太生,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张兴民,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李崇岗等领导到会祝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以人为本,联系工作实际,加强理论研讨,指导高校工会工作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更好地适应高校管理体制的创新与发展,在依法治校中发挥重要作用。来自22所部属重点大学的领导、工会主席和会议代表参加了交流和研讨。

张宏遵主席在会上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阶段的教育工会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是我们党在执政55年之后对于所面临的重大战略课题进行战略思考后做出的战略决策。张主席深刻地阐述了党做出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历史背景和依据。关于教育工会学习贯彻《决定》要做好哪几件事情,张主席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拓宽眼界、跟上党和国家的大局。要切实把中央关心的问题和工会要做的事情结合起来,通过这个共契点来确定主题、任务和工作。二是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战略决策,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的素质。三是要站在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广大职工的利益维护好,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组织好、引导好、发挥好。四是要注意研究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工会的特殊规律,认真研究教育工会特殊的维权内容、维权机制、维权方式和维权途径。张主席在讲话中对高校工会工作寄予厚望,认为高校工会作为推动教育工会事业发展的第一方阵,应在包括理论研究等重大方面有更大的贡献和作为。

会议期间,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张宏遵先后到济南章丘市高级中学、章丘市实验小学和济宁邹城市第二中学考察了工会工作和校务公开工作,对山东省学校工会工作和校务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